首页 > 宝岛印象 > 名胜古迹 > 花莲 台湾最后一片“人间净土”

花莲 台湾最后一片“人间净土”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没到过花莲的人,不知太平洋蔚蓝海水之宽阔无边。也不知临海断崖之险。世界上有海的地方不少,透明度也极高,可花莲一边临山,一边就直冲拉拔至海平面两三千米以上,在视觉上就形成了一种奇特的壮丽景观。由台北开车,依次你要经过滨海公路,苏花公路、花东海岸公路,从台北、宜兰、花莲、台东,一路上看尽海洋千变万化的风貌。
  
  花莲海滨
  从礁岩拍岸,巨潮猛袭,到临崖一线,惊心动魄,然后再软软洋洋,澄澈透明的蔚蓝如镜,然后又进入神秘的鲸豚游戏家园,再抵热带国度的原住民原乡台东。
  这一条路线简直就是人间胜景了。
  很多人都向往在东海岸迎向太阳日出的那一刻美景。如果您下次到台湾来,千万别错过花莲的净土之美。
 
  清水断崖举世罕见的奇观
 
  清水断崖指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
  连接宜兰县与花莲县的苏花公路,全长118公里,这条公路以沿断层海岸修筑而闻名。沿着这条公路旅游,一路上除悬崖峭壁、山岩耸立外,还有惊涛裂岸,碧海万顷的壮丽景色同时收入眼底。途中经过"清水大断崖",更是举世罕见的海岸断崖奇观,列为"台湾八景"之一。
  
  清水断崖
  从花莲市往北,越立雾溪,到崇德村,是南段险途的起点。车过崇德,右边是白浪滔天的太平洋,左边则是逼海直降的大断崖。道路曲折,隧道甚多,著名的"崇德大隧道"就是大断崖的入口。
  清水断崖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这段断崖皆为片麻岩和大理石所组成,质地坚硬,不易风化崩坠,千万年来巍然矗立于宝岛东岸,似一堵抗阻太平洋狂涛侵袭的坚强壁垒,又如英勇的哨兵守卫着宝岛的锦绣河山。其中清水站一带的清水山东南大断崖尤其险峻,绝壁临海面长达5公里,蔚为壮观。
 
  太鲁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花莲县的地形是很特别的,它其实是一条狭长的区域,东边濒临浩瀚的太平洋,西部是耸立的中央山脉,而花莲就夹在高山与大海之间,令游客在花莲的每一处都能领略到漂亮的海景和山景。
  要说花莲的山景风光,太鲁阁公园的高山及峡谷最负盛名,如果没到太鲁阁,那可是一大憾事了,尤其是中部横贯公路太鲁阁至天祥一带的立雾溪谷,两岸全是大理石岩层。当你走进峡谷,看着两边高高耸立的岩石,会深深感觉到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太鲁阁是一个可以轻松徒步欣赏美景的地方,公园中有好几条适合大众步行的步道,每条步行道的沿途风景都有很大不同,比如中横公路太鲁阁到天祥间垂直壁立的U形峡谷,是由百万年丰沛的立雾溪水不断向下侵蚀而形成的,是公园中最招牌的景色,此外公园内有大大小小的山岳多达27座,也有不同的步行道进入。
  在花莲,除了山景海景之外,还有一处招牌的景致,那就是鲤鱼潭。这个位于花莲县寿丰乡池南村鲤鱼山下的湖泊,是花、东、宜三县境内最大的内陆湖泊,面积约为104公顷。鲤鱼潭水终年清澈不涸。对于背包客来说,最舒服的游玩方式是租辆脚踏车沿着环潭公路绕行,一路上可将鲤鱼潭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环潭公路处处有凉亭可供休息或是泡茶观景,骑累了,停下来看看风景,或是到湖畔垂钓或是散步,都十分惬意。
 
  阿美族,少数民族风情的“丰年祭”
 
  花莲至今仍是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的重要聚居县,丰富的族群是花莲县最大的人文特色。目前,花莲居住着最多的是阿美族人,这是台湾九个少数民族中最大的族,据说是2000年前移居而来的马来人繁衍而成的。每年七、八月,阿美族各部落“丰年祭”总是会吸引众多人前来观赏,这也是花莲最重要的人文盛事。“丰年祭”是阿美族的过年,是阿美族庆祝过去一年丰收成果的节日。过“丰年祭”的时候,大家围成一个大圈,相互应答对唱歌谣。此外,在花莲定居的还有泰雅族、平埔族和布农族,各族虽然已经过上了现代生活,但也有一些仍保持着传统的穴居与渔猎生活。因此,到花莲,时常会遇见这些少数民族的人群,虽然有些年轻人已经脱下了民族服饰,穿得和普通人一样,但是他们的长相还是相当有特色的,五官轮廓鲜明,皮肤色泽也相当健康。
 
  南滨观光夜市,吃喝玩乐的大本营
 
  到花莲,一定要品尝当地小吃,而在寻找街头小吃的过程中,也能了解不少花莲人的生活百态。花莲南滨观光夜市是吃、喝、玩、乐的大本营,小吃摊云集牛排、蚵仔煎、火锅、花生卷冰淇淋等美食小吃,经营小吃摊的都是些当地人,有许多都是老字号了,见你喜欢,可能还会多给你一些。除了小吃外,夜市里还有射箭练习场、套圈圈、捞金鱼、各式各样的电玩等,甚至露天欢唱卡拉OK都有,人们对着大荧幕在迪斯科灯光下唱歌跳舞,感觉怀旧又十分热闹,这就是花莲的夜市街头文化,而热情好客的当地人还会邀请你一起唱唱跳跳,相当热闹呢!
  
  花莲滨海公路
  交通:
  台北到花莲有3小时的火车车程,在台北火车站搭乘台湾高铁可以到达,车费350元~450元新台币,相当方便。在花莲火车站旁有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报半天游,但半天游只提供到太鲁阁的往返交通,途经燕子口、天祥、九曲洞步道、长春祠,然后经七星潭回程,650元新台币,午餐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