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刘结一主任在博鳌论坛国台办招待午宴上的致辞

刘结一主任在博鳌论坛国台办招待午宴上的致辞

来源:国台办网站 发布时间:2018-04-16

刘结一主任在博鳌论坛国台办招待午宴上的致辞

  (2018年4月11日中午)

尊敬的萧万长荣誉董事长、钱复最高顾问、詹火生董事长,

 

尊敬的陈德铭会长,

 

各位台湾企业家朋友: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相聚博鳌,聚焦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很有意义。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各位台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峡两岸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昨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深刻总结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对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的重大贡献,深刻阐释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的理念,郑重宣示新时代全体中国人民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四大方面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为各方合作共赢创造了新的重要机遇。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努力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能量,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昨天亲切会见大家并语重心长地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浪潮中,两岸同胞砥砺前行、同舟共济。祖国大陆的发展,功劳簿上要记上我们台胞台企的一笔。两岸的前景一定是很光明的,虽然会历经一些风雨坎坷,这些都不足为惧。我们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两岸的路会越走越宽,前景会非常好。我们应该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和对大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我们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落实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们继续拓展全面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必然为广大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提供更强劲动力。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辉煌是应有之义。最近,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1个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广大台胞台商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举措。这些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措施正在加紧落实,许多措施已经到位,广大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已经并将会有更多切实的获得感。

 

  各位朋友,

 

  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我们继续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这一原则的“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将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只要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共同做大做强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各位朋友都是台湾工商界知名人士,多年来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大家把握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继续发挥积极影响,为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让我们共同举杯,为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兴隆、家庭幸福,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