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湖南省政府召开《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征求意见座谈会

湖南省政府召开《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征求意见座谈会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9-11
        9月3日下午,《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座谈会在湖南省政府举行。来自省台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委、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卫计委、省旅发委、省国资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金融办、省税务局、人行长沙中心支行等20多家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座谈会现场。


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

 
省台办主任肖祥清。
 
省台办副主任蒲祖泉。

        座谈会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主持。
 
        省台办副主任蒲祖泉就《实施意见》的起草情况作了解读说明。他介绍,湖南与台湾交往渊源深,历史悠久,现有在台乡亲约60万人,2017年两地人员来往达59.9万人次。在经贸交流合作方面,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和项目2618家,实际到位台资87.23亿美元。2018年1——7月全省新批台资项目65个,同比增长66.67%;实际到位台资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1.98%。因此制定贯彻落实”惠台31条“政策的具体措施,既是落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台湾同胞福祉的需要,也是服务湖南发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幸福美丽新湖南的需要。省台办和省发展改革委以及省直多个部门、单位经过调研酝酿、条文协商、文稿起草、讨论修改等多个阶段,数易其稿,初步形成《实施意见》现在的文稿。
 
        省台办主任肖祥清在会上强调指出,我省拟出台的《实施意见》以中央31条惠台措施为根本,立足务实管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湖南特色,注重政策的连续性与创新性,集中体现了“同等待遇”、“融合发展”、“心灵契合”、“湖南特色”的特点,条文内容涵盖了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学习生活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出台后能让台胞得到更多的实惠。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从各自的领域对《实施意见》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修改建议。
 
        最后,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强调指出,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惠台措施的重要意义,尽快拿出“有干货、可操作、含金量高”的实施措施,解决好政策实在管用、切实可行、落地兑现等问题,齐心协心确保我省《实施意见》尽快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促进和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本次征求意见完成后,拟将《实施意见》按有关程序审定并择期发布。(新闻处 康衡 吴岱霞)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