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2018年湖南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湖南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4-12
        4月12日,2018年湖南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省对台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对台工作。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黄兰香主持会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会议专门邀请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作台海形势报告。

 
        马晓光局长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对中央对台方针政策进行了解读,他对目前岛内政治生态变化、社会舆情等诸多因素的变化,特别是对当前台海形势,作了深刻全面的阐述。报告生动翔实,内容丰富,分析精辟透彻,对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台海局势,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做好我省对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乌兰肯定了2017年全省对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实质,弄通实践要求,坚定不移用以指导新时代对台工作。要攥紧拳头发力,聚焦聚力抓好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对台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紧扣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五个基地”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湘台经贸合作,大力推动深度合作,强化园区合作平台建设,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全力落实好中央各项惠台政策,进一步提升湘台经贸合作层次。要深化拓展湘台交流合作领域,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化融合,推动湘台两地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要始终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对台工作队伍,为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作工作报告。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市州台办主任,有关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负责人、有关人民团体、高等院校、新闻单位、工业园区党委(党组)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2017年,在中央台办国台办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地各部门和全省对台工作系统的共同努力,湖南对台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全省实际到位台资8.07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全省台资加工贸易进出口额39.73亿美元,占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量的36.55%。台商对湖南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上升;成功举办“湖湘文化之旅”、“两岸同心·湘情同行”、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爱·在芒果”实习活动等一系列深度体验式交流活动,实现赴台交流项目408个2218人次,达到了“让湖南走进台湾、让台湾了解湖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