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渊源 > 长沙县台办接待返乡台胞简允君一行

长沙县台办接待返乡台胞简允君一行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9-29
9月27日,台湾桃园县的简允君、叶立贵夫妇携子女等一行回长沙县高桥镇祭祖并探望亲人,长沙县台办主任黄柏强等接待了来访的一行。
 

简允君、叶立贵夫妇(正面左一、左二)和黄柏强主任进行座谈
 
        简允君先生,原籍长沙县高桥镇人,8岁随父亲迁往台湾,毕业于台湾政工干部学校,在军队呆了12年,退役后在台湾的美国商业银行工作。大半个世纪的台湾生活,并没有改变简先生的生活习惯,他一开口就是本土味浓重的长沙话,最爱的家乡菜仍然是剁辣椒拌刀豆和剁椒鱼头。
 
        谈及回乡的缘由,简先生说年纪越大思乡之情越迫切,目睹曾经的故人兼同乡国民党高级将领袁守谦、黄杰先生至死未曾返乡,留下了满满的遗憾。简先生表示不学前人,活在当下。这是简先生第四次返乡祭祖探亲,却是他夫人第一次陪他返乡祭祖探亲。他的夫人叶立贵女士,祖籍浙江,是他在台湾学校的同学。儿子简武,出生在台湾,现在新加坡从事卫星电信工作。女儿简桦在台湾凯基银行工作。

        这次返乡,既是一次探亲祭祖之旅,又是一次简氏家族的大聚会。在台湾和大陆的简氏族人齐聚长沙,话乡情,共商简氏祖屋宗祠的修葺工作,作为在台湾和海外简氏族人的心灵寄托。简先生非常欣喜家乡的变化,家乡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离别之时,还特别回味这次在家乡吃到的用铁锅、柴火煮的锅巴,口里念叨着还没吃到的家乡的茴饼,并表示下次回家一定要吃到,浓浓的乡情溢于言表。

 

简允君先生(左一)高兴地接收《长沙县历史文化丛书》
 
        简先生的曾祖父为清朝总兵简敬临,祖父为晚清遗臣简纯泽。简氏在台湾、香港及美国等地都有分布。此次简先生一行寻根问祖后,还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等地。得知简先生一行对湖湘文化、对长沙县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极感兴趣后,长沙县台办在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将刚印发的一套《长沙县历史文化丛书》赠送给简先生一行,简先生如获至宝。
 
        得知作为《长沙县历史文化丛书》的外赠对象,外赠第一礼即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他,简先生深感幸运,并当即询问社会上要如何购得此书。谈及台湾,最让简先生觉得悲哀的是民进党执政的台湾当局“去中国化”的行为。他举例说道,现在在台湾身份证登记去掉了过去籍贯登记,而只按出生地进行登记,让台湾的年轻人只知自己是台北人或台南人等,却不知自己祖籍是湖南人或浙江人等,淡化对家乡的印记。作为老一辈去台湾的人,这是一种永远的痛。简先生对年轻一辈历史文化缺乏认知和传承深表忧心。(长沙县台办)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