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企风采 >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五: 钟荣林:扎根株洲创业 乐做神农文化信使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五: 钟荣林:扎根株洲创业 乐做神农文化信使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7
        引言:相比其他城市,株洲在吸引台资企业进驻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那就是对炎帝神农的尊崇与信仰,跨越两岸连接民心,如桥梁一般搭起了株台之间经贸合作的平台。在株洲创立帕帕奶茶品牌的钟荣林,是其中的台商代表。钟荣林是一名炎帝神农信众,同时他亦有着台商的精细与勤勉,他的帕帕奶茶请台湾两所参股的大学做研发,90%的原料从台湾运来。他每天都会出现在店里,亲力亲为,从早上8点多开门营业,一直待到晚上11点以后打烊。

        株洲因为有炎帝陵的存在,引来众多信奉炎帝神农氏的台商前来谒陵祭祖,投资创业。同时,株洲也在主动递出炎帝神农文化的名片,与台湾民间的神农信众开展交流,为增进两岸情感、对接经贸合作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他在炎帝神农信众推介下来株考察

        钟荣林是一名虔诚的炎帝神农信众。2013年上半年,钟荣林受一个神农信众的邀约,第一次来到炎帝陵谒祖祭祀,从此对株洲这片始祖陵寝福地产生了特别的情愫。

        而此前,株台之间已有近30年的民间炎帝神农文化交流背景。

        据了解,台湾有200余座炎帝神农宫庙、300多万神农信众,株洲炎帝陵是岛内神农信众共同向往的祖陵。钟荣林是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的会员,该协会是台湾最大的民间炎帝神农信仰组织。1989年,台胞可到湖南旅游探亲后,该协会几乎每年都组织信众来祭拜炎帝,并希望株洲官方提供便利。

        在株台民间交流交往中,株洲逐渐重视这些自发前来炎帝陵祭拜的台湾信众,不仅完善了对此类团组的接待制度,还开始有意识地搭建文化沟通的桥梁。2010年,首届“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盛大举行,国台办、省、市领导参加,祭祀规模达上万人。此后,“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蜚声海内外,每届均成为国台办重点立项的两岸交流项目。

       钟荣林回忆,第一次来株洲,他是从东莞坐动车而来。刚下动车,坐上T60路公交车,株洲人乘车时做的一件小事,给他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他看到由于人多,一些乘客从后门上来却不逃票,前面的乘客也会帮忙传递。“在东莞或我去过的其他城市,我都没见过这种情况。”钟荣林说,这件小事让他看到了株洲人的文明素养。

        那次在株洲待了一周,钟荣林坐公交车到处逛,了解着这座城市。 “株洲市容整洁,文明有序,是一座宜居也适合投资的好城市。”于是他做了决定,辞去在东莞做了5年的财务总监,变成前来株洲投资的创业新手。

        他不到一年在株洲创立奶茶品牌

        2013年,钟荣林通过赴炎帝陵祖陵谒祖祭祀,逐渐对炎帝神农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那一年,他成为了“台湾炎帝神农文史学会”的监事长兼大陆联络人。

        2014年9月,他又参与了在炎陵举办的两岸神农文化论坛。“论坛举办得很成功,让我对炎帝神农也有了更深的认知。”钟荣林回忆说。

        从信仰到创业,钟荣林同时也着手在株洲做奶茶品牌的计划。他学过连锁店的管理等相关培训,奶茶又是台湾的特色饮品,让台湾的奶茶在株洲扎根发芽,成了他的创业梦想。

        早在2014年上半年,钟荣林就申请并筹备起自己的奶茶店。2015年3月,他的“帕帕奶茶店”在湖南工业大学河西校区正式开张运营。

        钟荣林身上有着台商的精细与勤勉,他的帕帕奶茶请台湾两所参股的大学做研发,90%的原料从台湾运来,做奶茶的水要过滤消毒五六次。而且几乎每天,他都会出现在店里亲力亲为,从早上8点多开门,一直待到晚上11点以后。

        奶茶店开张初期,生意并不好,但钟荣林并不担心,“我对株洲的环境和市场有信心”。闲暇时间,他通过体育运动的爱好,在株洲认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

        随着品质与服务逐渐得到认可,钟荣林的帕帕奶茶店的生意有了起色。由于店面开在大学里,他甚至都掌握了规律,“周一、周三、周四的生意都不会太好,其余的时候挺火爆,一天能卖出200多杯。”后来,他又在荷塘区的华润万家开辟了帕帕奶茶的第二家店。

        今年年初,钟荣林的帕帕奶茶店实现了盈利。对于未来,他充满了信心,除了在株洲开分店,他还希望培训一些员工,让他们将帕帕奶茶连锁店开到张家界、江西,乃至全国更多的城市。

        他也是炎帝神农文化在两岸的使者

        近些年,钟荣林作为“台湾炎帝神农文史学会”的监事长兼大陆联络人,参与了多次株台之间的炎帝神农文化交流活动。

        2014年在炎陵举行两岸神农文化论坛时,他负责联系台湾的100余位参与者,跟株洲官方进行沟通,协助安排他们的行程及食宿等。

        除此之外,钟荣林也见证了,株洲也在主动运用炎帝神农的名片,与台湾的信众进行深入交流。

        去年6月6日至16日,“乙未年神农大帝祖庙圣驾台湾巡境赐福”活动举行。活动以“神农赐福,两岸共沐”为主题,湖南省、市、县相关单位组成的83人护驾团,护送祖庙炎帝神农开光神尊赴台,由北至南经台北、高雄等11个县市36个乡镇,11天行程2000多公里,巡境41家宫庙,全台100多万神农信众参与,被两岸媒体誉为“开台以来最大的神农文化盛事”。
 
        活动从2014年底开始筹备,钟荣林作为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的成员,也参与了大半年的准备。

       在平时的生活中,钟荣林也没忘记他对炎帝神农的感念与信奉。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神农坛上香,默默祭拜一番。

       钟荣林说,他因为炎帝神农文化来株洲投资创业,而不知不觉间,他也成了一名在株台之间进行文化沟通的信使,“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