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长沙市委台办青年在行动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长沙市委台办青年在行动

中共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市委台办青年与台湾青年开展长台青年文化节系列活动

        长沙市委台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实、细、准、效”的调研“五字诀”,推动台办青年立足本职,以小切口进行微调研,走找想促抓落实,不断提高青年干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燃起热辣滚烫的青春之火。
 
研一朵菌,富一群人

        长沙市委台办的对口帮扶村是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村里有脱贫户、监测户和低保边缘户20多户,如何有效促进这些重点农户就业增收,成了青年干部们经常讨论的话题。2023年,分管青年工作和驻村帮扶的陶凤翔副主任带着青年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先后10次到村开展“庭院经济”微调研,一个一个大棚看,一个一个环节感受。青年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梁策详细解剖了村内企业迪为农业的食用菌产、销、研全流程,还通过屋场会、“围炉夜话”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和家家户户,逐步摸清村民的真实想法,征询致富带头人的意见,查阅庭院经济典型案例。台办青年干部与村干部们一同提建议、出思路,最终确定了“企业+村委+农户”的模式,依托村内种植食用菌的迪为农业提供菌种和技术支持,村委负责统筹协调,农户在自家庭院内种植黑木耳,企业包回收。从2023年11月菌包发放到户不到半年,农户每天只需投入15分钟浇浇水,户均增收就达到近2000元。到2023年底乡村振兴省检期间,新明村重点户年度人均收入均超过1万元,增幅达10%以上。在台办的助力和青年干部的合力助推下,新明村2023年荣获湖南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组一个团,兴一个村


        长沙市委台办冯珊副主任是机关党委书记,既分管对台的青年交流,又负责全办群团组织的建设,是一位充满活力的青年干部,对青年工作特别有热情也非常有思路。在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她给自己定下了小课题《关于台湾青年来长参访人数不多的问题调研》,尔后带着相关处室的青年同志走遍了全市所有对台青年交流基地、创业基地,与在长就业创业求学的台湾青年打成一片,搜集整理了大量的一手信息资料。带着问题研,奔着问题干。为了让长台青年交流交往活动创出品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冯珊结合小课题调研提出了“举办首届长台青年文化节”的具体方案,并带领全办青年干部于2023年4月到11月间组织了10余个台湾青年参访团来长,开展了青创季、青乡季、青商季、青学季系列活动20余场次,受到两岸青年热烈欢迎。特别是在“青乡季”中,冯珊专门组织协调了台湾宜兰产业促进会,安排了10余位台湾农业领域青年企业家成立“乡村振兴顾问团”到果园镇新明村参访,为新明村三产融合发展解难纾困、建言献策,并达成部分合作意向。此后不久,台资企业台青亿湘成功落户新明村,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新明村也由此走上了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示范之路。


夯一分功  燃一团火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告诫和勉励青年:“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寻着领袖的足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台办青年始终坚持在自己小小的岗位上扎根历练,从一个一个的微调研到一点一滴的微实践,不断夯实成长的基本功,在干一事成一事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两个服务”的能力,不断涵养胸怀国之大者的深厚情怀。他们也一定会谨记总书记的教诲:“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最终燃起一团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青春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