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红网】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14周年 共同见证湖南变化

【红网】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14周年 共同见证湖南变化

来源: 红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关注“科技创新 智造湖南”。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团在磁浮列车站合影。资料图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围绕“湖南抗战名城巡礼”开展,两岸媒体采访抗战老兵。 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康衡 长沙报道
 
        今年11月对于湖南省台办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月份,因为这个月的12日-18日,湖南省台办再次迎来了来自海峡两岸的媒体参访团。
 
        今年是湖南省台办第14次组织和开展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在过去的13年里,参访团的足迹走过湖南的东西南北、山山水水,根据每次主题的不同,他们参访报道了湖南的历史、文化、农业、旅游等。这一次参访团联合采访以“科技创新 智造湖南”为主题,看湖南“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科技创新的高精尖水平,智能制造的发展成果,通过媒体力量推动湘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与两大盛会结合 看到更多湘台两地合作机遇
 
        近年来,湖南省台办注重把湖南最新发展、湘台合作盛会与联合采访活动相结合。
 
        本届联合采访围绕四大主题,先后走访了以博世4.0工厂、泰富重装、中联重科、雨花智能机器人产业为代表的湖南智能制造业;以中铁重工、蓝思科技、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湖南自主创新科技引领产业;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长沙空港、黄花综合保税区为代表的湖南大数据物流产业区,以及湘台合作的两大盛会——“湘台会”和“电博会”。
 
        新华网、人民网、央视、中新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红网;台湾中天电视台、TVBS、东森电视台、中国时报、台湾联合报、旺报、工商时报、台湾导报等海峡两岸共计26家媒体的31名记者通过视频、文字、图片向世界传达湘台合作发展盛况。
 
        湖南省台办新闻处处长杨金定表示,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从最初的新闻交流尝试,逐渐发展成为湖南媒体交流品牌,成为推动湘台经贸文化深度交流合作不可或缺的平台。
 
        伴随着联合采访活动的举办,湖南在台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台湾同胞对湖南的了解也日趋深入,湘台两地交流与合作发展越来越有生机。目前,台资在来湘境外资本中占据第二位,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成为搭建湖南和台湾信息交流与互通平台,两地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
 
        从农业旅游到智能制造 湖南一直在变化
 
        此次参访团的台湾媒体人不少是湖南的老朋友了,他们与湖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华新闻记者协会理事旷湘霞的父母都是湖南人,她的名字里也带着湖南的印记。每次有人问她最喜欢湖南什么时,她的回答总是:湖南什么都好。
 
        去年,旷湘霞参加联合采访参访了湖南小飞机制造、磁浮列车、醴陵瓷器等,而今年她印象最深的是湖南的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物流中心、交通枢纽、仓储建设,湖南的发展有远见、有目标,并一直向目标前进。
 
        “湖南的工程机械全世界数一数二,而湖南人乐于为家乡贡献的精神也非常棒。一路走来,企业主、工程师、接待的小姐先生全部是清一色的湖南人,年轻人很多,这说明湖南的发展有足够的人才。长沙一直在变化,每一次来看到城市越来越新,真的在迈向国际大都市,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选择在湖南投资兴业。”
 
        中华新闻记者协会理事长、自由新闻社社长袁天明第一次来湖南还是在8、9年前,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来了湖南5次,参加了3次“湘台会”,期间,他参访过长沙、郴州、湘西、张家界等湖南多个市州。他还清楚地记得早期参访的时候,媒体的关注领域更多的在农业、旅游、历史、文化等领域,这与湖南作为传统的农业旅游大省息息相关。
 
        随着湖南的发展,近年来参访团的足迹越来越多地从农业旅游向科技创新、智能制造转变。这一次,湖南工业4.0“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给袁天明留下深刻印象。“湖南的发展速度是我完全没想到的,每一次来都有惊艳的感觉,湖南各方面的全力发展和湖南政府倾尽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政府和民众通力合作息息相关,这一点非常值得学习。”
 
        袁天明说:“眼见为信,很多台湾人没来过湖南,对湖南发展到什么程度不了解,会有印象误差,希望他们多来、多了解,看看湖南的开放崛起和经济科技力量。中华记协将会通过自身的力量持续推动、促进两地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