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岛印象 > 名胜古迹 > 台湾阳明山 一座火山的温柔故事

台湾阳明山 一座火山的温柔故事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台湾阳明山大屯芒花夕阳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美丽岛的火山故事
  台湾的火山群主要有三个:基隆、大屯和澎湖。懂得享受生活的台北人,周末最喜欢的节目之一就是到北投泡温泉,而北投正是大屯火山群的一个地热谷。约280万年前,受板块碰撞的影响,大屯地区的第一座火山爆发。在其后的漫漫岁月里,该地区的火山反反复复的爆发,直到10余万年前才停止。这一场烈焰与岩浆的狂欢,共造就了20多座火山,密度为我国之最。而今这一座座葱茏圆润的火山,构成了阳明山公园的主体。位于台湾海峡中心的澎湖火山群,有着与大屯火山群迥异的外貌。64个大大小小的岛屿,都具有宽阔平缓的外形,一副敦厚老实的模样。它们大约是在1000万年之前,因地壳的张裂作用而形成的“盾状火山”。由于这种基性岩浆的黏稠度较低,岩浆喷出地表之后就像洪水一样漫溢肆流,所以会形成如桌面般大而铺展的玄武岩台地。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这是《外婆的澎湖湾》里描绘的令人心醉的美景,殊不知铺满彩色贝壳的沙滩和开着浅黄色小花的仙人掌,覆盖住的是台湾最古老的火山熔岩。
  除了三大火山群,台湾外海汪洋上的火山岛也一同见证了邻近区域剧烈的地壳运动,像北部海域中的火山岛如基隆岛、棉花屿、彭佳屿、钓鱼岛和龟山岛,都是与基隆火山群年龄相仿的小弟。而与台东隔海相望的绿岛和兰屿,是远在600万年前就随菲律宾海板块漂洋过海、前来台湾的火山岛。它们同程的旅伴们,都已在300万年前与古台湾的碰撞之后“镶嵌”到台湾岛东边儿,化身成为海岸山脉。只剩下这一对姐妹,还漂浮于汪洋,顾影自怜。在台湾,绿岛可是大大的有名。由于它孤悬海外,四面环水,早在日本侵略时代就成为隔离重要人犯的场所,到了国民党时代,又专门修建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听过传唱南北的《绿岛小夜曲》吗?它深沉而悠扬,据说吐露的是一位囚人的心迹。岛上的朝日温泉,可是全世界仅有三处的海底温泉之一(另两处分别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和日本九州岛),距海边仅十几米。日暮时分,置身温热的泉水中,和轰鸣翻卷的海浪一起被夕阳慢慢染红,是沉醉又特别的回忆。
 
  台湾阳明山小油坑美景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小油坑的大梦
  一夜雨后,阳光乍现。
  从拥挤的台北盆地悄悄出走,出捷运,转108线。青绿的山色渐浓,阳金公路像一条灰色的飘带,缓缓飘舞着探入阳明山。阳明山其实并非一座山,而是一群山——泛指大屯山系、七星山系、纱帽山系和小观音山所构成的火山区域,也就是地理学家所说的大屯火山群。成立于1985年的阳明山公园,是台湾最早的公园之一。“第一次来吗?当然要去拜访小油坑了!从小油坑还可以上七星山,那可是台北的最高山哦!”开山间小巴的司机,热心地建议。
  小油坑?如此奇怪的名字,暗示着它的不平凡。七转八转盘旋而上之后,小巴在一处转盘似的山间平地靠站,放下一群背包的爬山人。已是半山,浓绿的山色随山势一波一波翻滚开去,和前一日刚刚水洗过的碧空衔接在一起。当目光收回,惊讶地发现身后不远处暗藏玄机:一股股的白烟冲天而起,缭绕不绝,随风吹送来有些刺鼻的奇怪味道,隐隐还伴有某种不安的躁动声。难道藏着一口大油锅,正忙着翻炒煎炸?赶快沿着修缮良好的步道去一探究竟,越近,就越嗅到空气里浓烈的硫黄味,越听得那“嘭嘭”的爆裂音,于是忍不住和已在“巨人油锅”最近处护栏外的游人一起,边遮掩口鼻边发出惊叹。一面200多米高的突兀凹陷的山壁,像被炸开了似的,围了大半圈黑糊糊的弧线,插到脚下斜坡上。满地怪石狰狞,连同山壁和斜坡一起,都被硫黄气熏成了或灰黑、或焦黄的颜色。如此模糊混乱的一团,镶在四周绿草萋萋的背景里,像一个巨大裸露的伤口。事实上,小油坑正是一处被撕裂的火山口。从大地和山壁裂开的一道道缝隙,白茫茫的水汽浓烟滚滚而出,弥漫四野,熏人流泪。再加上脚底隐隐传来的悸动和“呜呜”作响的轰鸣,让人强烈感受到火山的威力。
  全球一共有近2000处死火山,大屯火山群即为其一。岩浆灼红天际,蘑菇云直冲云霄,它那英雄年代延续了260多万年,不过也早在10多万年前就收场了。从那时起,它就一直是眼前这个样子,沉陷在仿佛永远醒不了的深梦里,一团团硫黄烟宛如睡梦中粗重的鼻息。这“喷气孔”和温泉一样,都属于“后火山现象”,它们仍在不甘寂寞地为那惊天动地的漫长一页作着后记,同时也表明地下仍有炽热的岩浆库。咫尺之外,绿油油的野草沐在硫黄气中长得欢天喜地,密不透风的箭竹林蜿蜒绕过阳明山公园的小油坑管理站,无端让人多了一分安心,也更加慨叹生命的活力。
  七星山与“金字塔”
  从小油坑上七星山的步道,就像一条火山时空漫游道。步道蜿蜒之际,一处处冒着浓烟的特别风景拦路问候。有水的大坑小坑里,水是“咕嘟咕嘟”激烈冒泡的,很想扔个蛋下去看看能否煮熟。喷气孔临近的山石,灰黑的底色上沉淀了层层叠叠的黄,很纯很厚的明黄或焦黄,能看得见花瓣似的结晶凸起,像层层涂抹的厚油彩。这就是硫黄了——从地下喷出的硫化氢,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就会在洞口周围形成硫黄结晶。再仔细瞧瞧硫黄气孔旁边的石头,竟像软壳鸡蛋似的不堪一击,表面如洋葱般一层又一层,用手轻轻一捏就剥落了。解说牌上说,这是空气中的硫化氢溶于水变成硫酸腐蚀岩石,使得石头从外向内一圈圈地风化了。一路走,一路啧啧惊奇。当空气中硫黄气味渐淡,不知不觉竟已到了七星山山顶。位于阳明山公园中央位置的七星山,海拔1120米,是大屯火山群的最高峰。站在这座台北最高峰上举目眺望,一座座圆锥状的火山葱茏蓊郁,在蓝天下织成一张大大的、凹凸有致的绒毯:绿色较深的地方,是柳杉和箭竹林;较浅的地方,是起伏如波的芒草。只从遥远的小油坑方向,升起一缕缕缥缈的白雾。那些关于烈焰、关于火红熔岩的记忆,似乎都已被掩埋到了过往的岁月里。七星山是这一带外形最完整、最显着的锥形火山。山顶原为喷火口,但在火山喷发结束后被侵蚀成七个小山头,故得此名。火山的外形与喷出岩浆的成分大有关系。酸性与中性岩浆比较黏稠,比如大屯火山的岩浆,即为浓稠胶着的安山岩质熔岩。这种火山猛烈喷发之际,往往以爆炸方式喷出火山灰和火山弹,另有黏稠的岩浆缓缓流下形成熔岩流。火山弹和岩浆大部分都堆积在火山口的周围,就形成了锥状的火山。而蜿蜒爬下的熔岩流,在淡水境内像张开手掌的五指,一条一条向淡水河口伸去,被当地人称为“五虎岗”。七星山主峰上,登顶的人三三两两休憩小坐,补充给养。一个白净斯文的男孩子,自报是文化大学绿野社的成员,热情地推荐大家去看“金字塔”。
  “据说是外星人的遗迹哦!”他神秘地笑着,“每年都有很多飞碟迷去探秘的!”美丽的文化大学,就坐落在阳明山半坡上。背倚的翠谷青山,就是学生们修养身心兼探秘的“第二校园”。顺着他指引的方向,还真看到一座三角锥形状的小山,很低调地混迹于一大群圆润独立的火山锥中间,不经指点断然难以发现。20多年前最先发现它的,是平埔族凯达格兰原住民林顺义,据他说“凯达格兰”就是“天上下来”的意思,也有“帽妖”(指飞碟)的意思。“金字塔”的一面,雕刻着一个头上好似插着天线的人像图腾,是凯达格兰族的祖灵雷公神,看起来和外星人还真有几分神似。那附近,还有一个巨石垒起来的神秘祭兽坛。虽然有人说“金字塔”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小火山锥,但更多的人深信它是台湾古文明和外星人有关联的证据,他们说平埔族先民是在外星人的帮助下,才发展了自己精巧的建筑文明。于是一年又一年,好奇的造访者不断,都想要参透其中的玄机。
  从七星山东峰再往东,沿着“之”字形山路不断回环下坡,两边都是高大的芒草,一波波荡漾开去,人如一叶小舟沉浮其间。正心旷神怡逍遥自乐,忽然间,撞入梦幻湖。一泓浓得化不开的碧绿湖水,被同样深碧的柳杉林层层环绕,藏在一条芒草小路的尽头。这个深度不到1米、面积不到0.3公顷的小湖,却是阳明山三个生态保护区之一(另两处是鹿角坑和磺嘴山),须向管理处申请方可进入湖畔。这是因为湖中生长着台湾水韭,为全世界生长纬度最南的水韭,被视为“台湾之宝”。它不仅是台湾的特有种,并且只生长在梦幻湖这一个小小湖泊之中,稀有到了快濒临灭绝的地步。虽然名字叫“韭”,但这种细长纤碧的水生小草其实是一种蕨。同属植物全世界有70余种,别看模样不起眼,却是源自白垩纪的活化石植物,珍贵异常。于是,这个被四五年级学生郊游约会的第一胜地,如今成了台湾面积最小的生态保护区。好在虽不能近赏,还是可以站在就近的观景台上远望一下。薄雾流淌的小湖,睁着青蓝色的眼眸,在无人打扰的浓荫里做着古老的梦。
  
  阳明山大油坑的硫磺喷气口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阳明山的丰盛人生
  2月末,恼人的霏霏细雨终于歇了脚,和台北的冬天一同告别远去。阳明山公园(“后山公园”)的樱花等不到这么晚,2月中就已次第开放。就算那性情沉静的,被暖酥酥的春风吹了两日后,也忍不住绽开了欢颜。山樱、吉野樱、八重樱;纯白、粉白、桃红;单瓣、复瓣,千千万万树樱花一下子怒放出一个春。大手牵着小手,手臂挽着手臂,偌大一个香雪海放任着台北人的享受。清风过处,花雨飘飞,满肩满袖,不忍拂拭。一场雨后,更有无数薄如蝉翼、轻灵细柔的小小花瓣,落了满山满谷,牵动心底温柔的感伤。于是有人喜有人悲,有人沉醉有人伤怀。阳明山的樱花,一岁又一岁,让台北人倾巢而出,倾情而动。
  “花季一个月吧,差不多吸引百万人呢!除了樱花,还可以赏杜鹃、茶花、桃花、杏花和野牡丹。”阳明山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前的坡道边,花云轻笼的吉野樱下,陈课长骄傲地介绍。看樱花、泡温泉,是阳明山馈赠给台北人的丰盛人生,也是差不多每一个台北人都钟爱的“保留节目”。按照日本人的观念,“人为武士,花乃樱花”,所以日本侵略时期就开始在阳明山遍植樱花。他们也将“泡汤”习惯带到了台湾,大屯火山区域的阳明山温泉、北投温泉,被列为日本侵略时期的台湾四大名泉。硫黄谷与龙凤谷,是阳明山里最有名的“泡汤”场所。除了温泉,白烟缭绕的硫黄气孔也是这两处典型的后火山景观。大屯地区温泉与硫黄气孔的分布似乎沿着一条北东方向的带状排列,地质学家推
  测这与断层作用有关。断层形成的破碎带可以深入地下数十公里,形成一个带状的通道,让地下的热水、水蒸气与硫黄气沿着断层喷出地表。于是有了温泉,有了台北大老板和小百姓都喜欢的放松身心的“泡汤”休闲。而很多台北人年少轻狂时的共同记忆,是大屯山的“夜游”。大屯山位于阳明山的西北部,它的主峰是俯瞰台北盆地的最佳点。居高俯瞰,视野极其开阔,台湾最大最富庶的盆地,赫然尽收眼底。那林立的高楼、密织的道路和稠密的人烟,仿佛都在无声诉说着大台北的壮丽。然而此处多雾,忽而一阵风来,吹来一团云雾,人就恍恍惚惚置身云海了。脚下的台北城瞬间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云海中的群山。待得片刻雾散,须臾之间,红尘隐隐现现,让人若有所思、若有所悟。这样的风景,已经够让人流连,但是熟识的台北年轻人会悄悄贴着耳朵告诉你:“想知道台北什么时候最美吗?晚子时,再跟我来!”待夜幕低垂,来到白天约定好的麦当劳外,哗!这么多戴着帽盔的少年郎!男孩女孩都有,大学生的模样,集结起来的摩托有十几辆。等人齐了,轰隆隆的引擎一起发动,欢声笑语里车队奔阳明山呼啸而去,在山路上串联成一串亮闪闪的星星。停下来的地方正是大屯主峰,这才发现停靠路边的还有不少小汽车。趴在护栏上望出去,刚才还那么活跃的年轻人,一下子都安静了。往南,隔着漆黑的夜,漆黑的山林,荡漾着一片彩色碎宝石的琉璃海。灯光摇曳,闪闪烁烁,璀璨无比。台北,像一个用光编织成的仲夏夜之梦,少了烟火气,多了纯真与安详,在阳明山的脚下,慢慢地摇,轻轻地醉。
  芒花雪,擎天岗,秋风起,满山满坡,芒花飘飞。
  阳明山,在有这么儒雅的一个名字之前,它有一个很草根、很朴实的名字,就叫“草山”。这个名字,来源于大片波浪般起伏的芒草。清朝时期,因怕贼寇藏匿在树林中,伺机盗取硫黄,会定期放火烧山,使得整个山区只能长出白背芒这类的芒草,成为阳明山的代表性植物景观。秋日的阳明山,很有些塞外的风霜感。海拔较高处的白背芒在9月下旬就开始抽穗,10月底泛白,11月中旬起,低海拔的芒草也染白了。山前山后,山上山下,簇簇丛生的芒草都飘着雪白的花絮。映着有些稀薄的阳光,长长的芒花穗在凉风中瑟瑟招展,银银亮亮,起伏之处一片耀眼,让人顿时忆起“风萧萧兮易水寒”或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一类的诗句。直到1950年,因蒋介石对明代理学大家王阳明的推崇,才把“草山”的名字改成了“阳明山”。不过覆盖大小山头的芒草,依然在每年深秋舞成一片雪花海。其它的季节,如果钟爱芳草碧连天的“草景”,就去擎天岗吧。七星山东侧的擎天岗,为竹篙山熔岩所形成的台地,宽宽平平,坦坦荡荡,是台北有名的“草原”美景。日本侵略时期曾设“大岭”牧场,饲牧牛羊;后来又成为一支国民党部队的驻扎地,他们在这里养牛,作为重要的生活补给站。现在仍可看到放牧的少量牛群,踱着悠闲的步子,在类地毯草和假柃木草铺成的茸茸草坡上漫步啃食。通往擎天岗的林间小路,溪声鸟鸣一路相随。穿过一片幽林,一股浓郁的咖啡香随风飘来。循香而去,原来是一家人正在溪边煮咖啡,好不惬意!当溪声渐远,林木渐稀,登上一片缓坡,一望无际的山地草原刹那间跃入眼帘。吹一声口哨,心情一下子蓝天白云起来。风掠过山谷,一丛丛芒草如海浪般起伏不定;阳光透过云层,在草坡上投下斑驳的云影。这午后的光影与山色配合得正好,有种醇香又干净的滋味。随便躺倒,看柔软鲜绿的草地上,父亲带着孩子在放风筝,妈妈逗引着刚蹒跚学步的小宝宝,一对对情侣相依相偎、浅笑低言……待到向晚时分,最好是在雨后,白茫茫的云雾从北侧山谷准时升起,让谷中的鱼路古道几乎全坠入五里雾海。站在擎天岗棱线上,看云雾腾绕,芳草萋萋,红尘一下子相隔千里,又是另一番况味。忽然想起谁说的,羡慕台北的阳明山,一座城市有这样一个地方,让整个城市里的人都有了退路,有了梦想。